處理外傭雙非居港權刻不容緩

處理外傭、雙非居港權刻不容緩——(蔡涯棉)

律政司日前正式向終審法院提出,建議尋求人大常委會釋法,解決外傭和雙非嬰居港權問題。社會對此議論紛紛,有人拍手叫好、有人擔心影響司法系統。然而市民都希望政府盡快提出解釋外傭和雙非嬰兒獲得居港權的情況,以免外來人口無規劃、無限制湧入,加重社會負擔。

特首梁振英早於上任前就表明,本港公私立醫院明年均不會接收雙非孕婦產子,更不保證來年在港出生的雙非嬰兒可獲得居港權。措施公布後,加上本港和內地出入境部門積極配合,戮力打擊非法雙非中介公司和禁止部分沒有預約的孕婦入境,雙非孕婦衝關產子情況明顯下降,明年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預約亦明顯減少。

然而,政府絶不能就此了事。居港權問題必須從根本去解決,否則雙非及外傭居港權問題的陰霾仍停留在香港巿民頭上揮之不去。早前有報道指出,非法雙非中介公司對雙非這塊肥豬肉一直虎視眈眈,一旦發現港府無辦法透過法律手段解決雙非問題,勢必再度安排雙非孕婦大舉攻港,令暫時喘定的香港醫療系統再次受壓。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直言,行政措施不能徹底解決問題,不能單靠梁特首「不保證雙非獲居港權」的言論解決雙非問題;她亦同時預警,倘不釐清《基本法》中居港權的定義,假使終審法院判外傭勝訴,數十萬合資格外傭和他們的家庭成員亦可定居香港。由此可以想像結果是,本港民生和福利系統必然受到前所未有的影響。事實上,雙非孩童日益增加,已令母嬰服務受壓、幼稚園和小學學額的競爭大増。

要求特區政府徹底解決雙非和外傭居港權的民意非常清晰,律政司今次藉外傭居港權官司,建議終審法院提請人大釋法,這個決定,既可直接回應市民的訴求,同時又能盡量避免衝擊香港法治。千萬別忘記,今次個案中,提請人大釋法的決定權始終在終審法院手中,我們理應相信終審法院眾法官可保持中立,一切決定皆從法理出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亦強調,是次方案符合政府過往強調希望透過本地法律體系,以解決居港權問題的理念。

今次事件如何發展,現時仍是未知之數,特區政府亦應有兩手準備,一旦法院否決律政司的建議,下一步需要採取甚麼行動回應社會訴求。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反對外傭居港權, 攻民黨功績列表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