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魚行陽光政策教國教

鮮魚行陽光政策教國教

備受爭議的國民教育科終開課了!鮮魚行學校首堂國教課今午正式展開,初小課堂將講述品格培養,高小則以時事議題教授思考法。當中六年級的課堂將討論引起「洗腦」疑慮的題目「升國旗」,部份敏感議題亦會在教授「國家」部份的課程中援引作例子。校方更開放課堂讓全體學生家長觀課,也有小學校長前來取經。校方表示,歡迎全民監察,「到時偏頗不偏頗,在陽光下有目共睹。」

全港兩間推行國教科小學之一的鮮魚行學校,首堂國教科在今午舉行。整個課程分為「個人」、「家庭」、「國家」三部份,初小課程以德育為主,高小課程則以時事議題為例,教授思考方法,再深入至當代中國的敏感議題。

引升國旗議題教思考方法

在第一堂中,小一至小三分別講述「誠實」、「責任承擔」及「家庭的角色與責任」;高小方面,四年級會以「南丫島撞船事件」教授「思維導圖」,五、六年級則分別以「稀土開採」及「升國旗」的議題教授「六頂帽子思考法」。

「我們希望學生最終學懂以不同角度分析生活議題,如講述『升國旗』時,老師會播放相關片段,包括奧運升國旗時不同選手的反應、示威人士燒國旗、保釣人士在釣魚島插國旗等,再要求學生套用『六頂帽子思考法』代入當中的角色去看待『升國旗』這件事。」負責編寫課程的副校長施志勁解釋,課堂不要求學生表達個人意見,以釋除外界對「同學互評」的疑慮,讓他們暢所欲言。

至於「六四」、「七一」等敏感議題,「會照直講,老師有需要亦可援引作課堂例子,課程中『國家』的部份,如『中國歷史』、『中國交通』等,亦會談及『高鐵事故』、『共產黨專政』。課程有三大原則,一是按學生成熟程度施教,先談個人再到國家、其二是強調與時並進,以生活經驗為教材、其三是重視判斷思考。」施說。

老師將在每堂前一星期備課,協商使用的教材內容,最後會有不計分的評估,學生須自選其中一個課題,透過各種形式表現對課題的了解。校方首堂國教科課已有三十名家長報名觀課,還有兩名小學校長,包括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前校長鄧薇先,以及聖公會基愛小學校長胡家霖亦到場。校方更邀請了教協總幹事兼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出席。學校全年的國教課都設觀課,但須預先報名。

邀請家長觀課歡迎全民監察

面對外界輿論壓力,校長梁紀昌坦言,不少老師曾打退堂鼓,「我向他們解釋,推行這一科是有重大使命,要讓全港市民知道這一科不是洗腦。」他期望,國教科可令學生學會欣賞香港,對社會有自豪及使命感,推動社會進步,「任何國家的制度都是不完善,學生未來就要負責改良,學生要有國家觀念,才能談普世價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