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和愛國

釣魚島和愛國

針對釣魚島的反日游行,部分城市的少數群眾出現了打砸現象,有人砸日系車、燒日系工廠和搶日系商店,是不應該的。

參與的人確實是應該受到法律的制裁,比較在中國合法做生意的人,不管是日本商人,還是中國人借日本人招牌,隻要沒有違法,都應該受到法律的保護。

就算是有人開日本車,大家不過罵兩句就算了,不該去砸人家的車。

當然最好的愛國方法,就是我們中國人生產出比日本人的豐田更好的車。或者取其次,也可以在日系車出了問題的時候,窮追猛打,學習一下美國人的做法。

講到美國人,大家可能不知道,在1980-1990年代,美國曾經出現強烈的反日情緒。

當時美國的三大汽車公司,在日本的豐田和尼桑的強烈競爭之下,很多工廠紛紛倒閉,導致大量工人失業。所以當時在公共場合燒日本車的情況屢屢發生。

大家估計知道的,就是一個華裔美國人陳果仁被誤認為日本人,被失業的美國汽車工人活活打死的事情。

其實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當日本偷襲了美國的珍珠港,當時的美國人就到處找日本人打,就出現會錯把中國人當成日本人的事情。

因為美國老百姓腦袋又不是很靈光,就象現在把印度錫克人當成基地組織成員一樣。

其實那個時候,大部分的日裔美國人,都已經被美國政府給圈進了集中營,剩下的漏網的日本人,就學著中國人,胸口上別一個徽章,上面寫做,我是中國人。

而當時的紐約時報,就有當時的美國名記者魯斯寫的文章,如何分辨出中國兄弟和日本鬼子的摸樣。總而言之,中國人的樣子,怎麼看怎麼可愛。日本鬼子的樣子,怎麼看怎麼可憎。

這裡貼一張美國在二戰的海報給大家看。

 

 

 

 

 

 

 

這張圖,說的是日本當時在菲律賓用死亡行軍的方式,將5200個美國戰俘迫害致死的事情,號召美國人要殺干淨每一個日本屠夫。

換一句話說,這個就是美國版本的“就算美國遍地墳,也要殺光日本人”。

估計現在中國的某些公知要不樂意了。

因為對他們來說,愛國主義就是大糞不如。當然美國的愛國主義,自然是神聖的。隻不過中國的愛國主義就不行。

這樣的所謂公知,以前有一個別的詞匯,叫做漢奸。

記得看過日本侵略軍寫過的日記,說得是日軍進攻南京的時候,行軍過稻田,看到田裡面有耕種的中國農民。

看到日本兵,開始是一陣驚慌,然后就是麻木的,繼續耕種。

這樣的中國人,就是魯迅筆下,看著日本人和俄國人在東北殺人的人。

不過還有更惡劣的,就是出賣楊靖宇和趙一曼的,或者給日本人帶路的。

當然在和平時期,要講究言論自由,就是漢奸,隻要不違法,還是要保護人家說話的權利。

當然如果一旦戰爭爆發,我們也強烈要求,必須保護我們殺漢奸的權利。

畢竟打砸搶隻不過是極少數的害群之馬,用這樣的少數例子,來抹黑愛國的群眾,居心不良。

那麼談到美國人對日本人的仇恨,可能大家會覺得,這個是戰爭時候的例子。

其實不然。記得一個澳洲人戰俘,在日本戰俘營裡面九死一生,后來在日本戰敗投降之后,曾經動過報復的心思。

但是他沒有那麼做,他說,我不能把自己降低到日本人的地步,因為日本人就是畜生。

當年美國人,其實不光和日本人打過仗,還和中國人在朝鮮打過仗。

但是美國民間沒有因此對中國人充滿仇恨的。

因為很簡單,美國人面對的是文明人。

看過不少美軍戰俘的故事,不少人提到當他們被包圍無路可走的時候,先要問清楚,是不是中國人包圍他們。如果不是的話,他們會戰死為止。

是中國人的話,他們會投降。

如果明白這個道理的話,我會批評在反日游行中的過激行為,但也知道這樣的過激情緒從何而來。

其實看西方媒體的報道,總會隱隱約約地把憤青們的反日情緒,歸咎於中國政府的所謂洗腦教育。

那麼要是這些西方媒體,看到沒有被土共洗過腦的海外華人的強烈情緒,或者看一下人家美國人的情緒,你就找不到人去賴了。

下面這張圖,是美國紐約的婦女們在1981年,在街頭發起抵制日貨的情景。

 

 

 

 

 

 

 

 

 

 

1980年,也是石原慎太郎出版《日本可以(對美國)說不》的時候。所謂爾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當時日本的經濟如日中天,於是在美國耀武揚威,毫不知道啥叫內斂,要用錢砸死美國人。

所以看到日本人買掉了哥倫比亞公司、買掉了洛克菲勒大廈等等,結果就讓美國人的反日情緒大增。

記得當時有一個非常出名的小說,后來拍成了電影,叫做Rising Sun。

就在90年代初期的時候,記得美國南部的幾個州,還出現了看到你開日本車,警察叔叔馬上就開罰單的事情。

美國的這種民間反日情緒,一直到90年代后期,美國金融大鱷們一舉殲滅了日本在東南亞的布局,再加上美國的互聯網興起,日本陷入失落的20年之后,才開始退潮。

其實和中國有漢奸一樣,美國也有美奸。

當時美國一個叫做Robert Angel的人,是日本政府付錢的國會游說人士。當時的身份,是日本人出錢養的在華盛頓的日本經濟研究會的主席。這個組織,拿的錢,不是啥日本什麼基金會,而是直接從日本外交部收錢和接受指示,有點象中國的天則那樣的組織。

Angel的做法,就是要把美國國內批評日本的聲音,給丑化成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當然不是說,美國的反日情緒中,沒有這樣的因素,但是人家的做法,就是要把整個合理的民間情緒,全部給丑化成這種因素。

首先,Angel發明了一個詞匯,叫做“Anti-Japanism”,就是反日主義,不過這個詞匯沒有火。

后來Angel終於找到了一個好詞匯,叫做Japan bashing,就是反日潮的意思。

這個詞匯,馬上就被日本媒體廣泛應用,后來一年之后,也被美國的媒體引用。

結果這個名詞,成為日本政府在美日經濟爭端和外交博弈中,用來對付美國政府的工具,搞得美國政府非常頭疼,讓美國政府在公關戰和輿論戰中,吃了下風。

不過很多年之后,損害了國家利益的美奸Angel同學,說對他當初的成功現在感到了羞愧。他說,對公關上面的成績,他有些自愧和失望,將引用這個詞匯的美國媒體,稱為吃了他的迷魂湯。

就算是后來美國的反日情緒退潮,但是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的時候,在美國民間,仍然有一種觀點,叫做天譴,說是永遠牢記珍珠港。

當然美國人也知道,日本人會永遠牢記東京大轟炸,牢記廣島和長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國際政經分析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