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煒光:反國教反洗腦保釣默不吭聲

反國教反洗腦 保釣默不吭聲
撰文:馮煒光
中產動力主席南區區議員

近日釣魚台事件引發了80多個內地城市的反日示威,這其實是一個絕佳的國民教育題材。

可惜黄之鋒、陳惜姿等人已經把「佔領政府總部」的行動叫停,否則在12萬人之前,一邊「反洗腦」,一邊因應釣魚台事件而進行民間/香港式的國民教育,告訴大家他們反國教只是「反洗腦」,而絕對不是「反對中國人這個身份」,豈不是遠較現時因為立法會選舉完結便立刻戛然而止,更能造就一個更為完美的結局?

內地反日成亂 足證香港素養

教育局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第119頁的附錄六《國民教育學習模式建議》在學與教基礎以「情」引發的項目下,清楚闡明國民教育內四大國情的教學基礎,即自然國情、當代國情、人文國情與歷史國情。

釣魚台正好可作為四大基礎的教育內容︰自然國情(了解國家的自然資源開發運用,了解國家的潛力及機遇和挑戰),釣魚台爭議正好突出除了因為主權和領土的神聖之外,釣魚台海域蘊藏大量油氣資源的事實。

當代國情(包含政治、經濟、外交、科技等內容,探討現有及展望未來)、釣魚台島爭議正好突出了在現今國際環境下中國正受到美國「重返亞太」和「用島鏈包圍中國」戰略的影響。

人文國情(認識國家的文化成就,承傳優良傳統),中國內地80多個城市反日示威,部分演變成搶掠以及見日本車便不問情由地砸,這反映了中國內地民眾在示威文化的素養不足。和香港近20多萬人次的「反國教佔領政府總部」行動的井然有序,內地民眾的示威素養、法治意識,瞠乎其後。

歷史國情(探討國家重要時代、人物、事件和地域,以及重要發展脈絡)。釣魚台的爭議源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強行把釣魚台劃歸日本,上世紀70年代爭議剛起時,香港人在港英的高壓下勇敢站出來捍衞釣魚台。當時中國正值文革,天下大亂,那有心力和美國及日本爭。到了1977年7月鄧小平復出時,為了實現四個現代化,訂立韜光養晦的外交政策,提出和日本「共同開發」釣魚台,但日本不同意,一心要挑釁中國。

此外,國教指引內弣錄四的爭議性議題教與學(第113至118頁)。釣魚台肯定是一個爭議性議題。

捨棄血緣之情 倫理道德何在

可惜反國教運動給人的印象︰只是用「反洗腦」作旗號,實際是要「去中國化」,剝奪下一代「認識中國、認同中國人身份」的機會。否則為甚麼學民思潮反國教時可以鍥而不捨地在街頭糾集10萬個簽名,但到了今天釣魚台爭議時,他們卻連吭一聲也不吭呢?難道捍衞國土也算是「洗腦」嗎?

近日有學者在學聯罷課行動集會上說,身份認同不應基於血緣,而是基於個人選擇。筆者不禁要問︰若有人可以「理性」到連血緣之情都選擇捨棄,那麼人類社會最基本的倫理道德何在?是不是連父母也可以捨棄呢?

你去問美國人他們愛不愛國,答案是肯定的。美國政府是不是大搞跨越黨派(即不論是共和黨抑或民主黨執政)的美國國民教育,答案也是肯定的。

筆者剛到訪新加坡,當地朋友很奇怪我們為甚麼香港會有一個波瀾壯闊的「反國民教育」運動,他們當地學校每天要升新加坡國旗、唱新加坡國歌,還要唸一段類似我們教徒周日在教會崇拜的主禱文誓詞,強調他們雖然來自不同種族,但大家都是新加坡人,大家都會對這個國家有承擔。

愛國不愛黨 恨鐵不成鋼

最後藉此機會,清楚表明︰筆者從來沒有申請教育局副局長職位,也不會出任此職位,筆者「堅持國教」與申請職位絕無關係。筆者可以有四不要︰「不要功名、不要財富、不要愛情、不要生命」,但一定承認自己中國人身份,也絕不容忍有人以「反洗腦」幌子來剝奪下一代「認識中國和認同中國人身份」的機會。

這份「愛國但不愛黨」情懷不是因為給人「洗腦」,而是因為年輕時學習近代史,深感中國近100年來給外國欺負,滿腔悲憤,恨鐵不成鋼而來。正值九一八81周年之際,筆者謹以文天祥的詩明志。

惶恐灘頭說惶恐 零丁洋裏歎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清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攻民黨功績列表, 生果黑金港奸所, 香港教育界敗類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馮煒光:反國教反洗腦保釣默不吭聲

  1. chansiukai says:

    「因為年輕時學習近代史,深感中國近100年來給外國欺負,滿腔悲憤,恨鐵不成鋼而來。」
    以上這一段說話,正正也是我愛國之心聲。試問有誰想再親眼看見八國朕軍攻打中國!你有親人在中國嗎?你願意看見他們被外國人侵略嗎?
    「若有人可以「理性」到連血緣之情都選擇捨棄」,那人還是人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