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普通學生家長對(反)國民教育的心聲

上周,數以萬計的市民走到政府總部, 反對政府推行國民教育科,要求撤回。反對 聲浪高漲,政府於上周六宣佈取消國教三年 開展期限,佔領政府總部和絕食行動告一段 落。然而,事件並未就此平息,周二再有數 以千計大專師生集會反國教。在傳媒全方位 報道反對聲音下,另類意見幾被淹沒。筆者上周再收到另一份由讀者楊小姐用心書寫的回應,提供了另類家長的心聲,因此再開放 平台,全文照登。判斷是非有賴多元意見得 到充份彰顯,楊小姐提供了不同的觀點,值得關心國教科的各方面參考。全文如下:

理性討論應多包容

本人是一位普通的小二學生的家長,我對現時社會凡事政治化及陰謀論的態度深感厭惡,亦認為這樣的態度對我們下一代的處 事方式有重大影響。

香港社會一般的共識推崇民主制度,但 民主制度除了選舉制度外,最重要是一些普 世價值觀的實踐,即法治、理性、包容、客 觀等等。但反觀現時社會,在我們口口聲聲 要建立民主制度時,這些價值觀已不再出現 在我們社會中。現時的社會似乎已容不下其 他不同的意見,好像這次反對國民教育科事件,在普遍的主流聲音已聽不到理性討論, 只見到抗爭、絕食等激進行動及單一的聲 音。如有人持其他不同的意見,就淪為十惡不赦的大惡人。其實這亦是一種變相式的洗腦教育,既然反對國民教育科組織及普羅大眾反對「洗腦式」的教育,更應在這時候表 現出理性包容及客觀等價值觀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我相信理性的討論應是了解事實、 聆聽不同意見、包容其他人的意見及反思自 己的想法、行動。但看現時就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討論已到了沒有理性討論的地步,只單一地在叫口號要政府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如反對組織認為課程的理念有問題,為甚麼不提出他們認為「對」的提議,給社會大眾及政府參考?

一般市民在反對實施國民教育科的同時,有幾多的家長在反對前真正閱讀或研究過政府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課程指引?對當中的理解有多少?如果在家長及教師亦不能掌握當中的事實作理性討論,我們如何可 以依賴這樣的教師及教育制度去教導我們的小朋友?

作為一個家長,本人認為德育的教育非常重要,如何作理性分析討論,以包容的態 度去接納不同的意見,是明辨是非的基礎。 這亦是在我們的教育制度及課程上一向所欠,因而香港社會一般市民人云亦云、容易 受他人影響、集是成非的態度十分普遍。如何可以理性思考是一個重要課題,為甚麼德育的教育變成洗腦教育,難道我們的學生不需要學習這樣的處事態度?再看國民教育,身為一個中國人,難道我們不應該認識中華民族、中國嗎?我想請問全世界有哪 一個國家的人民是不需要認識自己國家的知識的?那現時我們百般抗拒的立足點是甚麼?這樣應不是科目的存廢問題,而是如何教的問題。

課程宗旨沒有問題

再看政府放在教育局網頁上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課程指引,課程宗旨很清楚訂明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課程宗旨,是要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及態度,幫助他們養成良 好品德和國民素質,從而豐富生命內涵,確立個人於家庭、社群、國家及世界範疇的身份認同。本科重視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及自主能力,使他們明辨是非,能夠作出情理兼備 的價值判斷,並建立個人抱負及理想,對家庭、社群、國家與世界作出承擔及貢獻」。 我認為沒有一位家長會反對教育這些理念宗 旨,那反對的理由應建基於教材及教育方式上。在教育方式上,學校及老師在課程規劃 有主導權,學校自行設計課程內容及施教方 式,亦可透過不同觀點討論具爭議性的議 題。如在這樣的情況下,家長繼續反對實施這科目,即是對學校不信任,不相信學校可以理性、持平地教導這科目。這樣衍生另一個教育問題,家長與學校之間的不信任,不只限於這科目,其他科目亦有同樣問題。

另一個爭議的焦點是偏頗的教材,但指引內沒有訂明學校需要用那一本教材,那一本書參考。學校有權選取不同的教材教導, 從不同的書本、報道、評論中選擇合適的教 材作討論。既然沒有指定的教材,就不存在洗腦教育的問題,在這個資料發達的年代,老師可以選用不同內容、不同角度的文章或 其他知識教導學生分析事件。如果家長發現學校在教導單一價值觀,這就是學校及老師的問題。我們的議論方向應是如何避免學校 老師教導單一價值觀,而不是科目的宗旨問題。

我發表意見的原因是因為痛心教育已淪為政治化的工具,在經過各團體大力宣傳及渲染後,大家已忘了去了解事情的本質,了解事實,欠缺理性的思考。如果我們想下一 代擁有理性思考的特質,作為家長的我們, 更應透過這次事件好好教育小朋友掌握事 實、理性分析、包容、思考等價值觀。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香港教育界敗類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