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轉載:一名老師談「洗腦」教育

我是一名老師,幾年前亦當過幾份本地和英國報章的自由身記者。對於近日國民教育一事被炒得熾熱,我有以下一番說話想喚醒香港人,可能這篇文章很冗長,亦有讀者未必完全同意我所講,但我懇請讀者多理性思考,不要人云亦云,受某些有政黨背景支配的傳媒影響你的思想和矮化你的智慧。

反對國民教育科的人士,口號只有一個,就是:國民教育科是洗腦科目。我想問黃之鋒同學和一眾的反對國教科人士以下問題:

1)請定義“洗腦”一詞。

2)你們有沒有證據:有學生因為讀了這本37頁的《中國模式手冊》之後,會百分百相信中國共產黨是完全沒有缺點的一個政黨?有沒有你們所說的被洗了腦的證據?

3)這些證據,有幾多人受了這種國民教育之後被洗腦?他們受了幾多年的國民教育被洗了腦?一年?兩年?三年?他們何時開始接受這種國民教育就被洗了腦?

4)是誰去教授這個科目?老師,他們認為您們也會被洗腦嗎?您們有沒有批判思考,有沒有個人一路以來的價值觀,世界觀?您們懂得分析時事嗎?

誠言,香港人最擔心的是香港一貫以來的所有自由會因為這科國民教育科的引入而逐漸被削弱,香港會被染紅,香港會失去了很多我們一直堅守的價值觀,香港人更怕中國政府會干預香港的施政,進一步令香港變成中國一部份。

政治上,香港回歸了;心理上,香港人還未回歸。其實香港人不只是反國民教育,而是反共產黨。

我看過那37頁的《中國模式手冊》,內容大多很中肯,用詞也不是太偏頗,極其量只可說是宣傳中共政權,說不過是洗腦式的用詞。哪何謂洗腦?怎樣才算是洗腦?

若讀者有時間的話,可以到網站搜查一下「洗腦」一詞的定義。根據維基網站,「洗腦」是一個心理學的名詞,是指通過各種手段,向別人灌輸某些思想,來符合操縱者的意願,一連串的手法與過程,稱為「洗腦」,「洗腦」經常被應用到政治、宗教、商業活動上。洗腦與宣傳不同之處在於洗腦具有強制性、長期性、批判性等特點。而根據另一個網站所發表的文章,一個人要完全把另一個人的腦洗去,是需要令那受害者長期處於一個封閉的環境,例如監獄裡,或者集中營,操控者需要完全掌握受害者的日常起居飲食,作息時間和所有關於人的最基本需要,以求在洗腦過程中完全剝削受害者享有最基本的人生權利,同時透過不同方式,包括改變受害者的行為、態度和教育,以及宣傳,全方位地把單一的思想灌輸給這個受害者,當中更包括嚴刑迫攻,以致這個受害者被迫就犯,令這名受害者完全感覺到他毫無個人自尊和所以基本人權也給剝奪了,只能聽命於操縱者,這個人便會被洗腦。http://science.howstuffworks.com/environmental/life/inside-the-mind/human-brain/brainwashing.htm

香港是一個資訊爆炸的城市,我們每個人都有自由去瀏覽互聯網,去看電視新聞,閱讀持各種意見的報章雜誌,我們有權去寫信到報章發表自己的言論,新聞自由有獨立自由權,我們亦有立法的自由,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再者,小學生每個星期只會接受兩節,每節四十分鐘的國民教育課,一星期只上合共一小時十分鐘的課,那一小時十分鐘又可以令學生洗腦嗎?他們回家後會跟家長說的,家長不會向他們再灌輸正確的觀念嗎?那麼老師的角色又是什麼?老師怎樣教也是一個關鍵,老師可以選材去教授他們認為應該教的東西,正如他們教其他科目一樣,都可以有教師自主權,他們怎樣演繹出課程的內容,也很影響到學生怎樣接收訊息。如果老師本身也一面倒的教育,大可以找多一點資料去教好這一科,例如找一個YouTube的錄影片段,讓學生去一齊看,然後再討論分析,這已經是一個很好的國民教育課了,為什麼還硬要把它說成是洗腦科?

再講,香港的資訊能被一個統治者掌控嗎?香港人生活在一個集中營嗎?香港七百萬人都要捱餓,受到生活折磨嗎?至少,這一切一切都從來沒有發生過,在往後的幾十年也不會發生。香港的新聞網絡發達,香港人亦有他們的智慧去判斷和分析事情。這不要這樣矮化你的子女,矮化你自己的智慧和老師的智慧。

把國民教育說成是洗腦科目,是還未經過理性的分析和了解,就已經感性地妄下判斷,這是感性的疑慮、擔心、驚恐,甚至是精神學上的妄想。香港人的理性分析能力去了哪裡?

香港人不要給某些傳媒的感性煽動用詞而誤了你的理智。

我支持國民教育,原因很簡單,有三點:

一) 不如大家試下問一問身邊的人,問他們中國有幾多省,有幾多個城市,中國經歷過幾多朝幾多代,我相信沒有太多人懂得回答──讀國民教育科,至少能夠讓學生對中國有一個基本的認識,及後他們再讀其他相關科目時,他們可以對中國有一個基本的概念;

二) 身為中國人,應該好好認識自己本國的文化,當你和外國人打交道時,你可以介紹給外國朋友認識中國是一個怎樣的國家,有哪些地方值得欣賞,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只是讀《中國模式手冊》是絕對不夠的,學生應該多閱讀所有有關中國的歷史和文化書藉,來增進對中國的認識。

三) 學習中國傳統以來的德育文化,培養出良好的中國傳統以來的公民品德:包容、謙讓、尊敬有禮、儒道思想、孔孟思想等等。

誠言這本《中國模式手冊》是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我們可以在國民教育內容當中加入一些更持平和真正發生過的中國事件,例如李旺楊事件,艾未未和其他異見人士的事件。在這本《中國模式手冊》裡,它的確有承認到中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犧牲了培育人民的質素,以致出現了毒奶粉事件。作為老師的您,可以在這方面再搜尋多些資料和多些例證,比如在深圳的珠江三角洲附近,那裡的工廠沒有理會環境就把未過濾的污水排出江河中,污染了海洋和影響了當地的生態環境,又例如假食品,有毒的食品添加劑等等,這些資料都是很容易找到的,亦可以令學生更明白中國是一個怎樣的國家。

政府昨日的決定,令香港社會達到了三贏的局面:學生,家長,社會。學校可以自行決定何時或會不會教授國民教育科,開展了的可以繼續進行一段時間,再慢慢參考家長和學生的意見,再加以改善,務求達到雙贏的局面。

國民教育以後,香港還有更多問題要去面對、解決,香港決不能因此而停滯起來。我並不希望香港變成一個在外國人眼中的「投訴之都」和「絕食之都」。

我更不希望傳媒一而再,再而三地把政府的德政不斷抹黑。香港傳媒的一面倒報導,是這場教育風暴,以至是像文革批鬥的催化劑。反對國民教育的人士,口口聲聲說是爭取民主,實際上呢?他們在群組裡見到有支持的聲音,就會群起攻之,對那個人人身攻擊,直至他肯收口為止。這是真正的民主嗎?這場風暴裡,絕對沒有真正的民主,因為支持的聲音一直被埋沒了,傳媒沒有求真的報導,只是一面倒的報導反對的聲音,利用偏頗的所謂民意調查去煽動人民,改造人民的思想,這才是洗腦。那些最醜陋的、最令人唾棄的、最應該給我們聲討的,應該是那班無人管的黑心傳媒,不斷挑釁和煽動市民上街遊行示威,讓香港變成一個了無寧日、嘈嘈吵吵的城市。他們不斷抹黑,令香港政府成為他們筆下的醜陋政府,無能政府,做什麼也會「跪低」,他們沒有堅守自己的新聞專業但卻只不斷報道一面倒的訊息,把香港政府妖魔化!新聞從業員的最專業之道,是不偏不倚的報道,持平公正,你看BBC CNN 的報道手法有多持平?他們無論是反對者的聲音和支持者的聲音也會報道,最後讓讀者自行判斷是與非,這才是新聞的專業手法,而不是記者和編輯已經在心裡有了預設立場,然後才找相關的資料和圖片來局部報道,去證明他們的觀點,用社評式的文字,去愚昧讀者,侮辱讀者的智慧!作為一個地方的第四權,記者們,你自問自己做了什麼?你們拖垮了香港,整頓了香港!你們是記者,不是作者!我要讀的是事實,不是fiction,故仔!請你們反省!香港有你這班黑傳媒,是香港之恥!

最後,還有黃之鋒同學:我欣賞你的膽色和耐力,但我並不欣賞你對長輩的不禮貌不尊敬,你並沒有虛心聆聽別人的氣量,只有不斷用你的壓力去壓倒別人,要別人屈服於你,完全聽你說的道理,但你那些道理是感性的,沒有理據支持,為何還要別人聽你的?你可否聽別人的聲音,接受別人的批評?你應該回到校園裡,重新學習謙卑,多聽別人意見,多學習新知識,有知識才會有理據去說服人。你那些道理,是沒有理性和科學根據的。

最後,我想感謝香港特區新政府一路以來用心辦事的精神,為香港市民服務,特別是梁振英先生和林鄭月娥女士,以及一眾政府高官,您們不辭勞苦為市民服務,理性的香港人是感受到的。請您們不要氣餒,更不要為那些政客和傳媒的報道而影響施政,以致影響心情,很多香港人是在默默支持您們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香港教育界敗類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