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廼強:爭奪2017話語權惡戰難免

劉廼強:爭奪2017話語權惡戰難免

本文發佈時將是立法會投票的前幾天,不能免俗,還是從談立法會選舉開始。

選舉工程到了今天,用圍棋的術語,已經到了收官子的階段,大局已定,就連一般性的醜聞,也沒有足夠時間去發酵,起不了作用。收官子階段,講究“打劫”,在一兩點上用死力,企圖鞏固和擴大一些實際成果。從這角度看反對派最近又絕食、又罷課的死命反國民教育,便很容易理解。至於深圳進一步開放自由行,則由於發酵時間不足,已經很難成氣候,屬於小劫;而新界東開發問題,因為太明顯維護少數地產霸權和鄉事利益,除了《蘋果日報》還在炒作之外,誰都不感興趣,只是假劫。親建制這一方,則一貫“鎝石仔”的保守老打法,沉着的一票一票去拉。到了這一階段,市面上只談論着於現在的票源之中,如何配票,如何棄保,毫無進取可言。

從現在看,我早前預測親建制會拿到43席或以上的大盤,應該不變,如無大意外,出入不會超過一兩席。

下屆立法會雖然整體佈局不出現重大變化,但是各自陣營內部的變化卻很大。總的來說,雙方都退役了一些戰爭力不強的政客,換上了一批年紀更輕、水平更高,因而戰鬥力更強的新議員。因為在2017特首普選之前,連番惡戰在所難免,目標是爭取2017特首普選的話語權,和最終把己方的人通過普選,推上掌握政權的特首位置這大事,雙方都很認真的投入這嚴肅的戰爭狀態,所以雙方的紀律性將會大大提高。以往“三點不露”的李國寶,早已退了下去,替上去的吳亮星無論如何,都一定會遠比他勤政。於關鍵時刻,雙方政客不管自己有何想法和本位策略,都不可能不歸位。只要親建制方能守住上述預測的多數議席,下一屆因議員缺席而被反對派屢次偷襲成功的情況將難以重現。

因為政治光譜不但拉開了,而且更呈兩極化;而且將會非楊即墨,敵人的敵人就是盟友,敵人的朋友也是敵人,中間路線再難以在越來越被擠壓的夾縫中生存。

一向以來,香港立法會的所謂辯論,都既無水平,也無意義,絕對不可能憑辯才無礙說服對方,改變其投票方向,立法會內的辯論也絕對影響不了會外的民意。所以雖然今天多個電視台有24小時新聞播放,於白天都很樂意直播立法會的辯論以填塞時間,但除了極少數因為職業原因會看之外,基本上是沒有人看的。下一屆明顯是兩陣對圓,誰也說服不了誰,所以議員們多半會索性只作簡短髮言,敷衍了事,留個紀錄便算。加上一到投票,在強大的紀律要求底下,除了如政改等需要三分之二大多數通過之外,結果一定毫無意外是親建制這一方勝利,所以於不久的將來,傳統議會政治將全面崩潰,台灣議會以往那種肢體碰撞,投擲物件等動作將無日無之。之後更為了要搶媒體曝光,更會有各種新招數出現。一句話:立法會的內耗只會更加嚴重。

沉迷於內耗的立法會,必會導致政治進一步民粹化。既然是赤裸裸的政治鬥爭,也就不是“請客吃飯”,那就不用斯文,更毋須講道理。反對派很容易便會得出一個結論:反正媒體在我手,輿論我能調控,議會中既然票不夠你多,那就拉出議會之外,煽動群眾一波又一波的上街,跟警察對撼,起碼把你特首、特區政府和親建制派一概塗紅抹黑,弄個灰頭土臉,威信盡失,難以管治香港為止。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首先國民教育根本就搞不起來,“23條”也難立法。鬥法之下,政改方案只可能傾向保守,在立法會中一定通不過;這也在反對勢力的意料之中,於是來一次百萬人大示威,賴在政府總部就是不走。警察稍動點粗,在國際媒體有意識地眾目睽睽之下,只須炒作一下,便是“六四”翻版。在反對勢力的劇本中,大量示威群眾只須賴上幾天,結果不單會在香港變天,還會乘機觸動整個中國。

你說以上太過天馬行空嗎?現實世界往往比小說更詭異,試問15年前,誰又能想到香港今天會淪落如斯?反對勢力有此幻想,絕不為過。

無論如何,以上的預測只想突出兩點:一是如照目前的軌跡走下去,香港整體政治環境必會向不穩定發展,最終失控。二是立法會中當然會沖突加劇,但主戰場會轉移到立法會以外。

我這兩點研判,其實毫無新意,因為其實一早已經發生,只是許多人依然不以為意而已。香港一切都泛政治化,政府需要有作為,但反對勢力又不讓它有作為,同時又怪責它不作為,政府威信不斷下跌,香港整體政治環境已經很不穩定,如繼續下去,失控必然會出現,只差早晚而已。

較少人看到的是立法會已經不再是香港政治博弈的主戰場。我們不妨回顧一下,自從天星碼頭事件開始,社運已經逐漸成了香港抗爭的主流,反對派政黨和政客不單是後知後覺,往往只從社運中“抽水”,許多時還受到社運排斥。影響所及,反對派於操控議題時,除了主動打進社運,跟社運的臨時組織合作之外,更開始派出別動部隊,以社運形式出現,吸納新票源。反國民教育是最新的例子,公民黨連續泡製了家長和學生兩個平行的社運組織,不但從傳統壟斷了所有教育議題的民主黨和教協手中奪得了事件的話語權,同時更主導整個議題的發展,在選舉中穩拿議席。至於人民力量等,更政黨不像政黨,更似社運組織,所以特別能吸引青少年,於今次選舉中盡領風騷。

對政府和親建制力量來說,跟傳統的政黨在立法會內外對壘,始終是正規軍打正規軍,大不了是武器不及反對派,操控議題的能力和技巧不如人而已。到要對付社運則有如穿制服的部隊跟不穿制服的游擊隊打仗,十分吃虧,到今天仍然很難適應。現在社運跟反對派政黨作越來越緊密的組合,分攻合擊,政府和親建制派就更加疲於奔命。不管我們喜歡與否,這肯定是未來5年的發展方向。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投票救香港, 生果黑金港奸所, 社民暴徒高登廢青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