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正校長葉賜添:國教無謂洗腦無稽

國教無謂洗腦無稽

本港國民教育風波鬧得沸沸揚揚,很少校長敢公開表示支持,但培正中學教長葉賜添卻覺得沒大不了。用他的話說:「這些事一直在做,也應該繼續做。奈何主事者其身不正兼技巧差劣,才讓好事變壞事。」可以說,這是典型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教育在葉校長看來,就是培養學生多角度獨立思考能力,懂得分辨真理與歪理,從而領悟做人之道,在心中建立一把尺。誠然,在香港這個複雜的多元化社會,正邪難分,學生稍一不慎,就會淪為政客的工具。

談起國民教育,記者在內地親身體驗了十年,至小學三年級才來港,接受長達十五年的除毒工程。記得第一天看香港的課本很不習慣,竟然沒有游擊隊殺日本鬼子的 課文,也沒有鄭成功等民族英雄的故事,更沒有列寧、毛澤東、雷鋒的偉大事迹。當年幼小的心靈已經黑白分明,國民黨、日本、美國肯定是壞的,外表都是邪惡 的,惟有共產黨是正氣凜然的。

但是,如果你問記者香港的國民教育能得到洗腦效果嗎?那是否定的。首先,當時內地的資訊完全封閉的,除了唱好共產黨的讀本,其他一概看不到。到了今天,互聯網為內地人打開一個天窗,於是人民也不信黨了,新聞聯播也沒人看了。此所以,目前內地社會反政府意識抬頭,維穩的經費超過了國防預算。然而,洗不了腦不 表示應該存在,正如我們會挑一些有益身體的食品來吃一樣。

國民教育早存生命教育中

因此,在記者看來,梁振英政府此時推出國民教育是蠢到了家,因為大陸人也不信的東西,你要精明的香港人裝進腦袋?還告訴他們中國共產黨是進步、無私的!而 最難以接受的是,率先實行的居然是小學生,而不是稍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中學生?這就難怪讓人覺得整個事情就是洗腦的工程,梁政府又要挨阿爺一頓批評了。

與葉校長的訪問在文憑試成績公布後不久,當時培正中學的學生成績斐然,還出現一位狀元。可是國民教育既然成了全城熱話,關於如何應付文憑試的內容,就只能在另稿交代。葉校長大概不介意把拆解國民教育風波的精采對話當成主菜吧?

葉校長當天唯一重複的話是老子《道德經》的道可道,非常道。「你以為自己說的就對嗎?現在看那些所謂高官出來解釋,非常道,原來都不是道理,是砌詞,最後萬劫不復,麥齊光、陳茂波都如是;道可道,自己講道理?原來都不是常道,老子真厲害。為何現在政府這麼艱難?就是他們說的一套道理,其實自己有另一套,你 說別人僭建,自己卻也一樣。結果讓別人覺得凡事不擇手段,沒有公信力,樣樣都被人家鋤。中國文化講吾日三省吾身,懂得反省自己,就沒那麼多麻煩。」

誠然,當一個政府失去人民的信任,就算是好事也會被當成壞事。「現在大家對國民教育窮追猛打,你問我,就學校而言我覺得沒有新意。你問我們有沒有做國民教育,我說一定有,而且一直在做,也是應該的。只是我們放在生命教育之中,大家都接受。我們一直有《聖經》教育、德育及公民教育,所謂公民教育,就是先在香港做個良好公民,回歸後成中國一部分,就要認識香港和中國的政制和發展,才能做個良好公民。

先洗老師腦方能洗學生腦

葉校長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新政府似乎忘記了過去政府一直在做的,其實就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香港政府好像忘記了,其實公民教育都有這些內容,你為何要加個國字進去呢?其實沒有分別,我跟同事說很簡單,過去從一個人去看國家,國民教育則是由國家看人民,其實是上而下、下而上的問題。為何不順着公民教育繼 續下去?高中也有通識科,那已經是很好的國民教育,包含現代中國、全球化等。是不是很傻?忘記前任所做的,自己去做,結果焦頭爛額,可見整個領導班子很有問題。」

記者問擔不擔心變成洗學生的腦?

葉校長斬釘截鐵說不會,「除非先把老師的腦也洗了。關鍵在於如何引導學生,學生要好好地成長,對周圍環境事物就要有認識。這次國民教育的風波,其實有很多團體擦鞋擦錯了,很多人猜測這是北大人下的任務,結果他們卻變成無間道。那個國民教育中心弄那個教材出來,居然寫:中國共產黨是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 團。如果這份教材是寫給共青團學生的,那無可厚非,他們覺得黨大於國,但香港這個民主社會不能這樣。」確實,稍為認識薄熙來下台內幕,就不會相信這樣的鬼話。

不知道是巧合還是確實如此,葉校長和很多校長一樣,對社會和政治環境很悲觀。「香港逢中必反,只會累了下一代,如今全世界都向着中國,香港如何面對這麼強大的國家?我們必須了解那裏的優點缺點,對自己將來的事業有幫助。比如建高鐵涉及貪污,但高鐵的成就很大,把整個國家聯繫起來。2007、08年世界金融 經濟下滑,中國用4000億發展高鐵,振興經濟。因此,不要只把焦點放在共產黨那裏,其實整個課程就兩頁有問題,那撕掉不就完了?因那點推倒的話,影響深 遠。」

學民思潮在這次反國教的運動中成了焦點,其中以中學生黃之鋒鋒芒最露。訪問當天是《城市論壇》發生拍枱事件後不久,葉校長當時對他的印象一般。「你會發現學民思潮可以強化那一點(涉嫌洗腦部分),用他們的觀點去洗其他學生的腦,都是不對的。何謂民主?最重要是說出來,讓別人去評理,那篇章不行就換掉,我不 是要你們學,而是要你們認識,那就是國情。整個反國民教育運動,我覺得有很多問題。

社會道德與政治風氣掛鈎

葉校長雖然讀數學出身,但對中國經典文學很有認識,他覺得鑑古今可看未來,「有內涵才能做出判斷和分析。現在的學生為何覺得通識難?因為他們沒內涵,報紙怎麼寫,他們怎麼看。報紙說要打倒唐英年,後來大家也看到局面。最近看文革歷史,發現之前記者去唐家門口的行徑,簡直跟炒家無異,跟當年打土豪沒有分別。 最近學民思潮跟老師那樣搞,跟當年文革鬥老師、校長有何區別?從歷史看現在,我會很擔心。香港繼續這樣下去,只會變成文革的縮影。我像毛澤東一樣揮手,你 們做紅衞兵,大家炮打司令部。

是的,當年周潤發在電影《監獄風雲》的名句是「我大聲講嘢唔代表我冇禮貌」,如今可改成「我大聲代表我有真理」。近年的網台、電影日漸粗鄙化,爆粗變成很有型,爛滾夜蒲變成In的表現。記者除了替父母感到擔心,也為教育工作者感到辛苦。

葉校長說得妙:「很多人用另一個民主的概念,變成專制的工具。誠然,今天爭取民主的鬥士跟黑道沒有分別,不找上百人撐場不會露面,然後用粗口掩蓋對方的發 言,活生生把對方的發言權剝削,這大概就是語言暴力了。社會道德日益淪喪,跟政治風氣有莫大關係,再遇上其身不正的長官,更糟糕。

葉校長對不同話題一樣毫不忌諱侃侃而談,他跟着的幾句說話更喚起記者的罪疚感,「當年董伯伯,大家只是說他老懵董,誠信都沒有受到質疑,而且他確實有心去做,三任特首中最有心算是他了。大家把他拉下來,結果香港輪到一個貪官上台,然後則是一位詭詐的人,所以你說香港的政局多奇怪?」記者2003年7月1日 有份上街大叫「董建華下台」,現在記者想說句:「我錯了!」

葉校長畢竟是位書生,他的辦公室就像一個與世隔絕的草廬,難怪說起政治他頻頻搖頭。「原來這個世界有人會為了權勢,會不見了仁。人者仁也,領導人要有高尚 的品格,現在卻變成另一個世界,唐英年做不到特首未必是件壞事。現在當官分分鐘誅連九族,任何成員的家產都被查得清清楚楚,所以千萬別當官。人誰無過呢? 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這一切都是這次特首選舉興起的文化,「選舉的確要用手段,但太過了,整個社會影響非常大,現在周圍的人誰還敢做事情?誰站出來就死哪個。

至於即將到來的立法會選舉,葉校長說:「現在罵政府就能拿選票,大家都嘩衆取寵,借用傳媒的東風,何謂是非黑白?我自己也只是希望教同學們多角度思考,何 謂做人之道?《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叫道。但道要靠自己去領會,何謂當然的道?何謂真理、歪理,旁門左道,其實那把尺在自己心中。」

既然教育之路道阻且長,教師們也只能溯洄從之,希望各位同學在新學年找到自己心中的那把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投票救香港, 攻民黨功績列表, 生果黑金港奸所, 香港教育界敗類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