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約章進退失據

良心約章進退失據

開學日國民教育開科的「死線」逼近,反對陣營展開總攻擊,又搞簽名運動,又圍政府總部,但絲毫沒有動搖當局推行國教的決心,看來這最後一擊多數又是雷大雨小,鎩羽而還。尤其是教協要求教師簽署「良心約章」,表態承諾不會教授國民教育,隨時產生反效果,一旦激起教界巨大反彈,引爆激烈爭議,整個反國教運動即走向崩解。

教協高層在反國教戰線上充當馬前卒角色,全港教師不論甘願不甘願也要被迫成了這場政治鬥爭的棋子。教協策動「良心約章」行動,據聞撐國教一方得悉後,不憂反喜,因為

教協把簽署教師名字放上網公開,等如向不願歸邊反對國教的同僚進行批鬥,這種民革式手段勢必引起反彈。

為人師表,獨立思考,誰有良心,誰沒良心,不是以一個國教爭議判斷,更加不是教協說了算。國教風波的是非對錯,不是鐵板一塊,非黑即白,中間存在的灰色地帶極大。熱衷政治運動、強烈反對國教的教員,對良心約章當然甘之如飴,然而,對一些不想捲入政治漩渦、對國教爭議仍抱觀望態度的教師來說,這種強迫歸邊表態的政治施壓,難免有被人擺上枱的感覺。

教協呼籲罷課,得不到家長支持,於是退而求其次,轉向教師同僚埋手,兵行險着,可見教協在這場國教之爭已是騎虎難下,進退失據。教協並非單純的專業團體,其存在與運作一向頗為政治化,這點相信沒有人會質疑。尤其教協幾代會長,如「華叔」司徒華、張文光與馮偉華均為民主黨人,教協與泛民合流更是無可避免的事實。然而,教協畢竟不是一個政治組織,迫令教師表態歸邊,把政黨的威權政治硬加諸教師身上,結果只會適得其反,弄巧反拙。只要未來數天教師對「良心約章」反應冷淡,甚至不斷有教師出來投訴,教協的攻勢就會消竭,反國教運動亦會衰落。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無恥傳媒事件簿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