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志華:和大狀棍算算舊帳

呂志華財經政治評論

(原文刊於353期資本壹周)九月九日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和泛民誰是大贏家?至今民調及民間意見眾說紛云。若以去年區議會選舉作為參考,建制派應該大勝。可是,五區的民調卻顯示長毛掟蕉黨的民調排名極高,就算是區選大敗的狀棍黨,五區直選也穩奪一席。是民調出現偏誤?抑或是選民健忘?忘記了以選票懲罰那些出賣港人利益的政黨?

一班民主爛仔初以掟蕉﹑放飛機﹑講粗口搗亂議會,成功出位,後來又以拉布癱瘓立法會,這些行為令市民大為反感,所以區議會選舉大敗。不過,在立法會的比例代表制選舉中,只要激進選民的數量不變,戰果可能與區選不同。民調中這班民主爛仔正處於優勢,除非立法會選舉中投票率大增,而新增的投票人士大多不滿現時的立法會局面,否則形勢不容易扭轉,而新一屆立法會的掟蕉﹑拉布﹑v煞等場面將繼續上演。

至於攻擊香港市民的攻民黨,過去四年濫用司法覆核,令香港出現許許多多爭拗,社會無日安寧。這班狀棍司法覆核而大賺訴訟費用,為自己的行業製造許多商機,也浪費了納稅人的金錢,因為所有的司法覆核費用均出自公帑,說是利用司法覆核機制,把公帑合法地轉入私人荷包一黠也不為過。

投票前考慮往績

狀棍要賺錢不要緊,最令港人憤怒的是他們損害香港人的權益和價值觀,而且把歪理說成真理,愚弄港人。其中他們送給全港市民的三份大禮,大家不要忘記:

一)是阻止港珠澳大橋動工的司法覆核,白白浪費納稅人六十五億元!

二)是製造香港大量雙非孕婦產子的罪魁禍首!

三)是代表外傭爭取居港權!

這三個大禮,每一個若不能及時制止,足以摧毀香港整個社會百年的繁榮基礎。

做了這麼多損害港人利益的狀棍,竟還向港人說風涼話,往自己臉上貼金,把自己塑造成頭戴光環捍衛法治的聖人,佔據道德高地,對那些反對聲音極蜢抵譭之能事,說成十惡不赦的魔鬼。幸而,社會的公義不會因一些牙尖咀利的狀棍而歪曲,選民的選票更向狀棍傳遞一個清晰的訊息:「以選票踢走亂港大狀棍。」

可惜,狀棍黨在區選大敗之後,並沒有痛極思痛,自我反省為禍社會的壞事,反而諉過於人,把區選落敗的原因仕歸咎港人和中方,我們且回顧當時攻民黨阿頭總結區選落敗的驚世言論:

一. 大狀棍認為香港區議會只是蛇齋餅粽,派福利實利的代理人。

二. 阿爺已經可以控制選舉,設定機制預測選舉結果。

三. 被政敵抹黑,程度乓人詫異。

四. 不知票從何來?

既然歸納區選落敗其中原因是阿爺可以控制選舉,為什麼這班狀棍今次又出來競選?阿爺不是已控制了誰人當選嗎?可見這班狀棍不願意面對現實,而且經常自掌咀巴,行為和肉體分裂。

選出有利香港之士

不過,區選失敗確是令狀棍學乖了,令他們在立法會大選前偃旗息鼓,暫時不再做損害港人利益的事;所以港珠澳大橋不再上訴;外傭居港權港府勝訴後,他們也暫停玩嘢。是不是狀棍痛改前非,立地成佛?絕對不是。只是狀棍還想騙取市民的信任,騙取選民手上的一票。難保他們再當選後,未來四年不再攪風攪雨,各全港市民作對,再來一次司法覆核下傭居港權的上訴?再來一次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取得覆核?你想不想香港每天都有司法覆核?

全港市民已等足四年了,才等到以選票懲罰這班狀棍╴才等到以選票告訴他們,全港市民真正的民意!你會錯失這次機會嗎?你會不會忘記這班狀棍歪曲事實真理,我們聲嘶力竭的無奈?你想不想每天跑到街頭,聲討亂港大狀棍?

九月九日立法會投票日,我們若不以手上選票踢走這班狀棍,那麼就是咎由自取,與人無尤了。

相信許多港人都希望能夠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不受損害,但是這班狀棍只是利用香港人這心態去做一些徹底損害香港核心價值的事,他們希望司法凌駕特區政府行政,成為香港的太上皇。我們大家必須認清他們的真面目。

覆核案浪費公帑 梁家傑「食字」狡辯
——九東論壇亂開期票 謝偉俊批大狀黨似巫婆

公民黨及其前身「四十五條關注組」的資深大狀,過去一直「與港人為敵」。由引發香港「雙非」問題的「莊豐源案」,導致大批雙非孕婦湧港產子,近期又涉嫌協助外傭爭取居港權,而他們早前涉嫌游說東涌朱婆婆就港珠澳大橋環評提出司法覆核,令公帑損失數十億元,並嚴重拖延了香港的發展。在昨日九龍東選舉論壇上,獨立候選人謝偉俊就質疑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完全罔顧港人利益。梁家傑大玩文字遊戲,聲言「不支持外傭無條件取得居港權」,又稱該黨「支持」興建港珠澳大橋。

在昨日九龍東論壇上,梁家傑向選民「開期票」,稱自己倘連任就會為長者爭取2,200元生果金,謝偉俊隨即批評公民黨「就像白雪公主故事內的巫婆般」,欺騙市民,將公帑掉落鹹水海,就像該黨先前「琑」朱婆婆提出港珠澳大橋官司,浪費了88億元的公帑,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但陰差陽錯,朱婆婆在政府上訴得直當日接受傳媒訪問時,就暴露了公民黨「琑」她「上檯」的背景,「88億元等如800萬份的生果金開支,或是兩萬個公屋單位」,所謂為長者爭取生果金是「講一套做一套」。

謝:撐外傭居權罔顧港利益

梁家傑在回應時聲言,公民黨在立法會撥款時,「一直支持大橋興建」,但稱香港人有權提出司法覆核,又試圖轉移視線,稱謝偉俊早前義助「人民力量」的黃洋達打官司,是「立場不一致」,謝偉俊隨即反駁指,他一直支持、義助有需要的人士,包括區永祥、黃洋達等,但支持人打官司,與慫恿及唆使他人打官司完全是兩回事,「(公民黨)傷害香港經濟及發展,就是大件事,政治立場有問題」。

謝偉俊又質疑公民黨支持外傭爭取居港權,是罔顧香港本土利益,梁家傑就聲稱,公民黨「反對外傭『自動』取得居港權」,又稱「只是黨內一名律師接了生意」。

梁圖切割莊豐源案與雙非

就雙非孕婦湧港產子問題,身為始作俑者的梁家傑在論壇上就企圖將雙非問題跟該黨核心成員主導的「莊豐源案」切割。後來成為公民黨核心成員的李志喜於1999年代表原訴人、雙非孕婦所生的「莊豐源」就居港權入稟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並上訴終審法院,最後獲判擁有居港權,該判例令香港「中門大開」,令近年大量雙非孕婦湧港產子,公民黨實難辭其咎。

在昨日九龍西的選舉論壇上,西九新動力候選人梁美芬,就質疑公民黨的候選人毛孟靜,指東涌居民朱婆婆去年9月曾向外界暗示,有人在背後唆使她打官司,令香港損失許多錢,令大家十分難過,又指有關官司浪費了香港88億元,相等於8個月的公共屋鸷租金。毛孟靜不肯正面回答梁美芬的提問,更厚顏無恥地說:「我都唔知妳講緊邊個。」

九龍東候選人還包括嚴鳳至、陳鑑林及譚香文。九龍西候選人還包括黃以謙,黃碧雲,譚國僑,黃逸旭,蔣麗芸,黃毓民及林依麗名單。

公民黨與朱婆婆案幕後關係大拆解

東涌朱婆婆大發神威,入禀挑戰環評報告,法官大人判佢勝訴,搞到港珠澳大橋計劃雞毛鴨血,分分鐘要停工一兩年。呢位婆婆咁厲害,多數人都相信幕後有高人策劃,最大嫌疑係公民黨。但好奇怪,公民黨擰晒頭唔認,話官司係朱婆婆自己搞,態度極之鬼祟。

究竟實情係點?本刊搵到唔少蛛絲馬迹,顯示單嘢同公民黨有密切關係,以下逐一拆解。

朱婆婆居於富東邨東盛樓,係互委會活躍分子,經常參與街坊活動。呢個屋邨乃公民黨區議員林有嫺地頭,過往該黨在東涌搞活動,林有嫺拉隊四圍派傳單,經常都會見到朱婆婆幫手。

據線人講,三年之前,港珠澳大橋進入具體設計階段,走線初定經過大嶼山,公民黨內部開會時,梁家傑、黎廣德及陳家洛都認為單嘢可以大搞,而有關地區發動工作,就直接交由林有嫺負責跟進。

公民黨內部三年前就決定針對港珠澳大橋計劃大搞,主力是黎廣德(中),林有嫺負責地區發動。代表朱婆婆的律師郭榮鏗(右)及黃鶴鳴(右圖)都是公民黨執委。

計劃其中一個方案,是在機場東北填海一百五十公頃,讓入境旅客轉車,接駁屯門連接路,呢個地點接近東涌,公民黨內部認為係最好嘅攻擊點,剛好林有嫺又正在該區開拓地盤,可趁機發大嚟搞,藉此建立勢力。

黨核心亦覺得呢個環保議題可以做大,特別係陳家洛剛上位,欲抓住幾個大issue鞏固自己地位,於是在內部會議數度提及港珠澳大橋將引起交通及環境問題爭議,絕對有發動空間。
由於港珠澳大橋牽涉複雜工程問題,陳家洛搵埋副主席黎廣德拍住一齊搞,佢係土木工程師,過往在黨內主打基建及發展議題,可在業界和環保團體拉到專家幫拖。黎廣德接到此任務,決定集中針對空氣質素問題,找來環保團體做評估,早於○九年九月就直指環評報告有漏洞,大橋建成後污染會超標。

到二○一○年初,林有嫺地頭內一名六十六歲婆婆朱綺華入禀,要求對港珠澳大橋的環評報告進行司法覆核,時間好配合,其中列舉七大申訴重點,涉及極專業數據,與環保團體之前向黎提出的資料亦不謀而合。

朱婆婆目不識丁,領取綜援過活,從冇參與過大橋環境諮詢活動,令人懷疑某方面借佢身份申請法援打呢場官司(如冇法援,訟費要成二百萬)。

幫朱婆婆打官司嘅律師團,亦非一般腳色,而係公民黨嘅核心成員及好友。代表律師之一黃鶴鳴,最近剛晉身公民黨執委,亦係該黨在九龍東嘅主要樁腳(此區乃梁家傑地盤)。負責出庭嘅資深大狀戴啟思,並非公民黨黨員,但曾經係二十三條關注組嘅核心人物之一。在官司中協助戴啟思嘅大狀郭榮鏗,亦係公民黨執委。話單官司同公民黨無關,好難令人相信。

雖然公民黨嘅影子若隱若現,但黎廣德仍然矢口否認公民黨係幕後搞手,表現閃閃縮縮,點解會咁,令人十分疑惑。

政圈中人分析,中產選民近期對公民黨嘅民粹激進路線愈嚟愈唔認同,認為阻撓基建不利經濟,等於打爛中產飯碗。可能公民黨睇到中產選民開始反感,故與朱婆婆劃清界線。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投票救香港, 攻民黨功績列表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呂志華:和大狀棍算算舊帳

  1. LC Wong says:

    支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