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越壞民主越快

好的時事評論文章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值得大家不時一再重溫!

公民黨的黑手邏輯﹕香港越壞,民主越快

by 周顯 on 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at 9:35am ·

在近一段日子來,公民黨「涉嫌」參與了兩宗有損港人利益的官司,一宗是港珠澳大橋,另一宗則是外傭的香港居留權的申請權,而就這兩宗事件,公民黨的反應都是相同﹕其成員積極參與該訴訟,其主要黨員撰出言、或撰文力陳此事有利(或無害)於香港,但卻否認該黨參與了該宗訴訟。這因而引起了我們對一條問題的關心﹕公民黨究竟是一個怎樣的政黨呢?本文就是去探討這問題。

公民黨成立於2006年3月19日,黨綱包括了爭取普選、爭取立法保障市民獲取資訊自由、推動政黨政治、支持最低工資,最重要的兩點是,它並沒有包括了 「平反六四」,因為它的目標就是發展成為執政黨。當時大家都認為,因為公民黨沒有「六四包袱」,所以比民主黨更具潛質成為執政黨。

在公民黨成立後的首兩年,它的確是朝著這方向走。在2006年,它發表十七份政策立場書,針對能源、教育、憲制、公平競爭及城市規劃等不同課題提出政策建議,在2007年,它發表了三十份政策立場書,針對能源、教育、憲制、公平競爭及城市規劃等不同課題提出政策建議,並就年度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提出主張。這些建議有些有用,有些是空談,但不管怎樣,代表了公民黨對於把香港搞好搞活的善意。

但到了2008年,它的政策轉變了,對於施政的關心薄弱了,對於政策的研究減少了,而其路線則開始傾向於同政府作對,2008年末至2009年初的「五區公投」是第一擊近來則有前文所述的港珠澳大橋和外傭居港權。在2010年6月13日,在城市大學的一個名為「新民主運動研討會」中,當時的公民黨秘書長、現時的公民黨主席陳家洛有這樣的說法﹕「……以上是悲觀因素。以下談樂觀的。經濟困境(無法轉型)、貧富懸殊、官商勾結、黑箱諮詢、環境污染、地產掛帥、社會流動差等等,均有利民主動員。社會對特首/政府越來越失望,也刺激民主運動。

為甚麼「經濟困境(無法轉型)、貧富懸殊、官商勾結、黑箱諮詢、環境污染、地產掛帥、社會流動差」這些壞事,在公民黨的陳主席的口中,竟然是「樂觀」的呢?簡單點說,因為香港越亂,香港人的生活過得越差,對政府便越不滿,反而更有利於公民黨所推動的民主運動,反過來說,如果香港市民對香港政府的施政越滿意, 生活過得越好,民主運動便越難推動了。

分析到了這裏,今日公民黨的基本策略也就昭然若揭了﹕它希望香港大亂,越亂越好,因為香港越亂,對(至少就他們眼中的)民主運動越是有利,此所以公民黨在近年已停止了政策研究,也不停的暗中同政府搗蛋,因為今日的公民黨,最大也是唯一的政策就是搗亂,令到香港民不聊生,以有利於民主運動,這可是他們的主席親口說的。

話說回來,為甚麼公民黨會從一個「企圖執政黨」突變成為一個「全面搗亂黨」呢?是不是因為他們在創黨兩年之後,發現執政無望、民主無期的事實,才挺而走險、迫上梁山呢?此外,我們在細心分析今日的政治局勢之下,也不得不無奈地同意「香港越壞,民主越快」這種可能性的確是存在的,如果純從實用(以民主作唯一的目標)的觀點看,公民黨的策略未嘗不是最有效的方法。問題只是在於﹕第一,市民真的願意為民主作出偌大的犧牲嗎?第二,如果香港政府是自己敗家,把市民迫上反政府之途,是政府之「抵死」,但是公民黨以暗中黑手推動,把市民置諸死地而後民主,這究竟是不擇手段,還是成者為王?第三,隱暪真實意圖,以暗中黑手 推動一切,置其選民和支持者於何地?這又可算是民主嗎?

上文純是客觀的分析,並不涉及任何的價值判斷。在一個民主的社會,市民只需要知道事實的真相的全部,至於市民作如何想法、如何決定、走那一條路、支持那一個人、投那一個人的票,則人人可作自由心志、自主話事,非區區一文所能逆料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投票救香港, 攻民黨功績列表, 生果黑金港奸所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