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洗腦者便是洗腦人

誰說洗腦者便是洗腦人

究竟國民教育的意義是甚麼?從不同媒體上的輿論看來,反對國民教育的人士尤其反對派似乎未明瞭國民教育的意義,甚至課程指引中的內容都未清楚。國民教育不是反對派自家一言堂的政治教育,反對派也不應混淆視聽地反對。

國民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養學生的愛國意識,要他們明白自己是一國的公民,希望他們日後能貢獻國家,並且能夠以身為本國國民而自豪。因此,國民教育這個目的根本毫無問題。

要反對國民教育,但連國民教育為何物,其課程內容也未搞清,就上綱上線,胡作結論,盲目反對,企圖偷換概念。這可不是選舉,是學生們的將來,國家的未來,反對派怎能為自己的政治利益胡說八道,混淆視聽的反對國民教育?

國民教育不是中國研究

反對派大力執著國民教育的教學方法大肆反對,不斷指國民教育「隱惡揚善」,絕口不提我國的負面新聞和敏感事件,是「洗腦」式的教學方法,企圖令學生盲目、不理性地愛國。但只要讀過教育局出版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指引》,這種說法根本違反事實,無視科目指引,似乎只為自己的政治目的上綱上線。

在 《指引》中,根本沒有表示教師不可在課上講授我國的負面新聞和敏感事件。反對派經常指《指引》中沒有明確提及反對派經常用作政治本錢的「六四事件」、「毒奶粉事件」、「李旺陽事件」等,就是不全面,不公正,是「洗腦」。可是,國民教育不是「六四教育」、「毒奶粉教育」或「維權教育」,國民教育根本沒必要把 以上的事件明確收錄在《指引》中要學生學習,專題式的教授學生,而且國民教育公正、全面與否也不是反對派說了算,不是不合乎反對派心意的就全面、不公正。

同理,反對派指內地「黨(共產黨)國不分」,因此要學生愛國就是要學生愛黨,故此要國民教育中明確教導學生「黨國分開」才能接受的說法也明顯無視《指引》。國民教育不是「黨國分開教育」,在《指引》中也沒指出要學生愛黨,也就是說課程根本沒有「黨國不分」,不斷渲染「黨國不分」的反而是反對派,蒙蔽學生的正是他們。

即使國民教育不可與國情教育分割,國民教育中也必須包括國情教育,方可令學生更了解國家,以國情知識配合自己的國民身分。但是,反對派無需將國民教育中的國情部分不斷無限放大,指定要教導學生自己用作政治本錢的政治與歷史事件。國民教育不是大學本科的「中國研究」,根本不需要單一且深入地了解我國的各大小事情,更不是供反對派宣揚自己用作政治本錢的政治與歷史事件的科目。

國民教育培養國民意識

所謂的國情教育沒有培養學生的國民意識,正如大學對不同國家的專門研究,如日本研究,不會培養學生對該國的國民意識。培養學生的國民意識是國民教育的重點之一。由此可見,要以國情教育取代國民教育的人明顯忽視或逃避這點,不希望學生意識到自己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這身分。難道認為應以國情教育取代國民教育的人,暗中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要以這個方法令學生意識不到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

反對派主張以公民教育取代國民教育同樣明顯忽視或逃避培養學生的國民意識。所謂的公民教育,顧名思義是要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例如遵守法律、愛護自己所屬的地區,卻沒有要學生愛自己的國家,承認自己的國民身分。那麼試問以「公民教育」代替「國民教育」,怎能培養學生的愛國意識?還只是如上面所言,要以「公民」代替「國民」,防止學生產生自己身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這意識,只意識到「香港市民」的身分,甚至要令學生以「港英公民」自豪,萌生「港獨」甚至重投英國的思想?

反對派狂言香港人不需要接受所謂的「官方定義的國民意識」,難道他們連何謂「國民」也未搞清楚?連自己是那國的國民都未知悉?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市民根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國籍是中國。那麼不論「官方」與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這身分都是客觀的,所謂「官方定義的國民意識」根本語意未明,混淆不清,甚至是個偽命題,只想蒙騙市民。

退一萬步而言,難道所謂的「國民意識」出自官方之口是要學生支持執政的中國共產黨?還只是反對派強行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這身分說成「官方定義的國民意識」,從「官方」等於共產黨領導的政府上繼續上綱上線,並由此得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就是「中國共產黨黨員」?如果這都說得通,難道英國政府就等於保守黨,英國人都是執政保守黨的黨員嗎?誰在「黨國不分」,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國共產黨」混為一談,誰以反共之名行反華之實,一目了然。

因書廢科不合邏輯

從 《指引》中可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根本沒有唯一的教材,更沒有指定教材,教師甚至可以自行編製有關的教材,反對派怎可以藉由國民教育中心和浸大當代中 國研究所所編寫的參考教材──《中國模式》否定國民教育科?姑勿論該教材是否偏頗、全面,若教師認為有關的參考資料有所偏頗,大可以不使用有關的教材為單一教材,可以配合其他相關的教材甚至新聞一同用以授課,絕不可以只憑一本參考書就對國民教育全盤否定。

況且,書本根本不等於科目,難道一本教科書的質素、內容就等於科目的質素、內容,兩者完全沒有邏輯關係。反對派不要本末倒置,是教科書、參考書配合科目,而不是科目配合教科書、參考書。難道從國民教育的《指引》中找到的反對理據不合理,就可以無視邏輯,就可以因書廢科?

同樣,政府和教育局也沒有出版相關的刊物,那麼怎能以教材去判定政府以國民教育對學生洗腦?怎可以由一本非官方的教材證明政府的立場?即使其他教材有內地人士甚至中 共黨員參與編寫教材的工作,有關的教材就必定等於偏頗,對學生有害?難道所有由具政治背景、有不同政治立場的人所撰寫的文章、編寫的書籍都是不中立、不客觀,必定有預設立場?啊!原來不但因書廢科,更因人廢言。

「反洗腦」卻是洗腦

所謂全面、公正不是以反對派政治利益為標準,不是反對派說了算。難道指定要學校教授以上事件就是全面公正嗎?不斷批評國民教育洗腦,不容許多角度思考,但反 對派自身卻不斷反對與自己相違背的意見,甚至只容許自己的意見,聲言要國民教育明言教「六四」等他們一貫用作政治本錢的事件才會接受。這不是出自洗腦的角度是甚麼?難道只講反對派的「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就不是洗腦?

反對派要下一代不接受別人控制,不要學生在課堂上受到任何政治思想影響,但一直以來,反對派尤其支聯會、教協甚至天主教會卻一直控制著教育界,不斷在學校中宣揚自己的政治理念。每年「六四」如是,反高鐵如是,反政改如是,劉曉波被頒諾貝爾和平獎如是,不斷在不同的事件中尋找機會宣揚自己的政治思想,何來容納過其他甚至相反的意見?只宣揚自己的思想,又是否給予了學生機會獨立思考、批判性思考?

說國民教育 「隱惡揚善」,但國民教育的《指引》卻沒有禁止學校講授國家的負面、敏感新聞。相反,請問反對派是否容許學生質疑反對派的觀點?教會學校會在聖經科講述天主教會尤其在性方面的醜聞,講法國大革命前天主教會在歐洲的諸多惡行嗎?以反對派的標準,這明顯是洗腦吧!那麼,天主教會憑甚麼反對比他們完善的、容許學生批評、了解國家負面的國民教育?

不斷表示要保護下一代,要反洗腦,因此要帶小孩甚至嬰兒上街反對國民教育。可笑!表示不能讓下一代在課堂上接受所謂唯一的觀點,大聲疾呼這是洗腦。請問要自己的小孩跟自己上街,參與不同的政治活動,事前是否詢問過小孩的意願?如果小孩認同,那麼身為家長的又是否如自己的批評一樣,只講授一種的觀點,即自己的立場予小孩?如果解釋的時候如他們批評國民教育般不全面,這與他們大力反對的洗腦有何分別?如果小孩根本毫無意識,只是被家長帶同參加,這何嘗不是只在灌輸一種思想給小孩,何嘗不是洗腦?這甚至「河蟹」了小孩。

指自己反洗腦,在洗腦的正是反對派自己。在學校內洗腦,在家庭內洗腦,甚至身體力行,帶同小孩一起參與不同的政治活動,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洗腦。批評洗腦的人,首當其衝要做的是問自己是否在洗腦,是否以自己的政治立場、思想唯我獨尊,是否以反洗腦之名行洗腦之實,甚至從中建立、擴大自己的政治影響力。

民主反華不能得逞

也請反對派不要把民主和中國內地放在對立面,不要渲染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反民主的,以為只能在民主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選擇一方。所謂的民主是個政治思想、概念,實行民主的是民主政體。民主政體不是只有一種,反對派無需把民主簡化為選舉,不搞選舉,或當中的直選甚至普選就是不民主。中國內地不實行西方的民主政體,根本不等於國家不民主。「支持民主就要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說法根本不能成立。

因此,指支持民主就要反對令學生能意識自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國民教育也不成立。支持民主不等於要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支持民主與意識到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毫無衝突。民主不是一個反華的理由和工具,也不是一個不承認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理由。

如 之前所言,反對派不斷渲染中國共產黨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當中甚至有人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共國」,支持民主就要反共,反共就要反華。這簡直是無視兩者的分別,自己「黨國不分」卻指國民教育「黨國不分」。這是甚麼的思維?不論「民主反華」還是「黨國不分」,這都是無邏輯的思維,無視邏輯的思維。

諮詢期時人在何方?

更無邏輯的是反對所謂「先推行後檢討」,要再諮詢。事情還未開始,試問如何檢討?檢討是事後的事,難道會有「賽前檢討」?

在本年四月,教育局明明就已經向公眾諮詢,為何反對派在諮詢期間的四個月不作聲,卻在諮詢期後大叫冤枉,無恥地聲稱政府沒有諮詢,或搞「假諮詢」?

難道政府要到府上通知才是「真諮詢」?這 與陳振聰指沒有收到法庭通知而要求法庭宣佈其通知無效有甚麼分別?不要問政府諮詢了誰,而應問自己政府諮詢時,自己身在何方。

而且諮詢不等於採納,向公眾諮詢不等於必定採納公眾的建議。這是反對派一向玩弄的技倆。歷史告訴我們,即使政府接納了反對派的建議,反對派也會展現其「為反而反」的本色,把政府反對到底。例如在高鐵一事中,反對派曾在2006年表示高鐵的軌道不應與西鐵的一同使用,應該分開,以提高高鐵的運作效率。政府接納了這個建議,但結果反對派在2010年同樣反對了他們在2006年的建議,可見政府接納了反對派的建議反對派仍會反對到底。

所謂的「假諮詢」,根本只是反對派「為反而反」的藉口。左一句「假諮詢」,卻右一句「先諮詢」。諮詢後又說假諮詢,根本一切都是反對派為了自己為反而反的目的說了算。

反對派不斷以似是而非的理據反對國民教育,全部都根本站不住腳。反對國民教育的唯一理由就是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反對派一直不敢明言的。反對派一直以反對中國共產黨為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把兩者劃上等號。這些虛假的理據一如概往的如他們其他的反對理由,根本就不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並非中國共產黨黨員,身為中國的國民,愛國是應該的。反對派邏輯混亂,其理據欲蓋彌彰,似乎果真「誰說洗腦者,便是洗腦人」了!

作者:馬列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國民教育系列, 攻民黨功績列表, 生果黑金港奸所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