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獵巫誰敢從政

梁振英政府剛上台,就遇到誠信危機。包括梁振英自己在內的幾名主要成員,都被發現住屋有僭建,另一個更被懷疑利用政府提供的租屋津貼來買樓。反對派於是咬住不放,非要他們落台不可。

按激進派的想法,這些人既然打算從政,人們當然可以用更高的道德標準來審視他們。如果發現他們有缺失,不符合激進派設下的標準,激進派當然可以轟他們下台。我認為這種說法只有前半段正確,下半段已被過度引申。

人們當然有權用更高的道德標準去審視打算從政的人,但最多只能以此去決定自己將如何投票,而不能把自己的標準加諸社會的頭上。香港未有普選,不喜歡梁振英的人未有機會投票,以致激進派的偏好未能成為社會選擇的一個組成部分。他們因而感到憤怒是可以理解的。然而,這並不代表他們看不順眼的人都應該被轟下台,其他人的取態就不應被尊重。

事實上香港人各有不同的道德標準,激進派不能自以為佔領了道德高地,就可以上綱上線,要其他人都按他的標準來行事。他們現時纏鬥梁班子成員的手法,已有點似中世紀歐洲的獵巫行動。不但有行差踏錯的女性會被視為女巫,連身上有個傷口,也可被視作以血來養小魔怪,結果聖女貞德要被火燒死。

梁班子的成員,很多其實都是普通香港人,他們原先可能沒有甚麼政治圖謀。他們都並非一早就以可能會從政的標準來安排自己的生活。事實上在殖民地時代,大部分人都盡量迴避政治,大家在這方面都相對幼嫩。

不少香港人在裝修的時候,都可能會偷位僭建;在申領租金津貼時,都可能會順手安排自置居所。嚴格來說,這確是觸犯了建築條例,或涉嫌串謀用假文件欺騙政府。但若然凡有這類缺失的人都不宜從政,香港將不會有太多的人適宜投入政治圈子,香港人會少了很多選擇。

有人或者會說,他們的錯,是錯在不肯老實承認錯誤,而是企圖掩飾,這才令人覺得他們誠信有問題。但為自己的缺失作些不實的解釋,只能反映他們在政治上未夠成熟,並未代表他們已犯了十惡不赦的大罪。克林頓不是堅稱未與萊溫斯基有性行為嗎?但是美國人仍然讓他繼續當總統。

當然,克林頓是通過民選議員的彈劾才繼續做總統的,激進派會說香港的立法會還有功能組別的議員,所以即使梁班子通過立法會的彈劾也不算數,他們仍會死纏下去。

然而,香港可能尚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才有普選的立法會,普通人沒辦法不接受這種現實。我接觸的大多數人,都覺得可以讓梁班子先開展工作,然後按照施政的實際成績下判語。但激進派的做法卻是要癱瘓新政府,香港可並非人人都願意去付這種代價。希望激進派不要把他們的意願強加在社會頭上。

(轉載自2012年7月10日am730C觀點)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投票救香港, 無恥傳媒事件簿, 社民暴徒高登廢青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