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敗俱傷的拉布流會立法議員對不起市民

兩敗俱傷的拉布流會立法議員對不起市民

泛民陣營採取拉布策略,阻延政府提出議員出缺安排的條例修訂,昨日在全體泛民議員和部分建制派議員缺席下,導致立法會流會,兩派議員相互推卸責任。其實,這次拉布已經成為鬧劇,顯示公衆利益並非兩派議員首要考慮,兩派議員都對不起市民,都要負責。不過,即使公衆不滿,卻無可奈何,而立法會議事規則竟然沒有制約機制,使會議不致被癱瘓,更是重大缺漏,必須堵塞;另外,議員有責任出席會議,讓立法會恢復正常運作,即使是拉布,也應在議員共同參與情况下進行。

內涵低質行事好逸惡勞

泛民拉布未能有理有節

這次拉布,源自兩年前的「五區總辭、變相公投」,補選之後,政府以市民主流意見要堵塞漏洞為由,先是推出遞補機制,由於剝奪市民選舉權利,引起極大反彈,政府重新諮詢,幾經折衷之下,政府提出限制立法會議員辭職後6個月內參與補選,被認為較合情理,於是提出修訂條例草案。人民力量兩名議員黃毓民和陳偉業在草案二讀階段,提出約1300項修訂,以拉布策略阻撓草案通過;另外,其他泛民議員則配合「演出」,不進入會議廳開會,「製造」不夠法定人數開會局面。

從兩日會議所見,人民力量的拉布策略收效明顯,而泛民抵制會議,也出現了流會局面。所以,總的而言,從阻延草案通過而言,泛民議員迄今算得上成功。

按議會力量對比,泛民不可能否決政府的草案,因此,黃毓民和陳偉業以拉布戰阻延議案通過,可以理解;不過,這種只求破壞、不事建設的做法,恰當與否,備受爭議。主要是拉布乃極端手段,而出缺議席補選議題,看不到有「不得不為之」的必要性,因為修訂只限制辭職立會議員6個月內不得參加補選,難說乖離情理;另外,從實質、形式和程序而言,泛民陣營今次做法,不能說完全有理有節。

首先,就實質而言,今次拉布內涵與兩年前審議高鐵撥款相比,差之遠矣!審議高鐵撥款的財務委員會會議,橫跨一個月,歷時4天,經過逾25小時會議,成為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財委會會議。當時,泛民議員採取拉布策略,提出超過90條問題、80項無約束力動議,從各個方面「折磨」官員和建制派議員,即使如此,高鐵撥款審議,被認為是議員歷來水平最高、最有內涵的審議質詢,雖然撥款最終在建制派護航下獲得通過,但是通過泛民議員操作拉布,迫使政府對高鐵各種情况作了更徹底和全面交代,此乃議員發揮職能、履行職責的結果,是經典一役。

今次補選拉布,表面上約1300項修訂,數量上好像更驚人,不過,修訂的是一些什麼東西?例如,若議員因為患上肝癌辭職,1個月內被確定無患肝癌,條例就不適用,這個修例就被陳偉業以乳癌、皮膚癌、骨癌等不同癌症代替,引伸出17項修訂。

另一個方法是玩數字遊戲,例如,有不少於29名直選議員,或不少於4名超級區議會議員,因未獲正式審訊,被古巴政府囚禁超過1個月,又同日辭職,1個月內其中一人獲釋放,條例就不適用。陳偉業將29個議員改做28、27、26等,而古巴就換上朝鮮、中國、越南等,衍生出490條修訂。另外,黃毓民動議70多項字眼修改,例如將「為」字改為「作」字,或刪除「之」與「起」等字眼。

試問,這些修訂有什麼意義?黃毓民和陳偉業當然有權提出,然而有濫用程序之嫌,其他泛民議員不進會議廳,表面上雖云反對修訂,但是任誰面對毫無意義修訂,又要聽煞有介事的高論,相信都寧可在會議廳外樂得耳根清淨了。因此,今次拉布,無論如何也會成為經典一役,只是屬於最無意義一類而已。

其次,至於形式和程序,泛民議員以「折磨」建制派議員為樂,基本上只有黃毓民和陳偉業留在會議廳,因為他們要實踐拉布和提醒主席點算出席人數,以拖延時間,昨日當立法會主席宣布流會之時,部分泛民面泛毫不惋惜之情,使人印象深刻。

表面上,建制派議員是被「折磨」了,但是在公衆眼中,建制派議員在緊守崗位,履行責任,盡力維持立法會正常運作;泛民議員則被認為罔顧職守,不履行責任,破壞議會正常運作。若拉布、流會有政治計算,則所得所失,值得泛民議員思考。

泛民拉布策略可以理解

惟應在會議廳苦鬥建制派

以現行立法會的結構,泛民議員採取拉布策略可以理解,但是他們應該善盡議員出席會議的責任,坐在會議廳內,一起參與拉布,與建制派議員苦鬥500小時、1000小時都可以,而非被公衆看到他們當議會「逃兵」,在會議廳外徘徊,對建制派議員受「折磨」而喜悅。所以,泛民議員今次拉布,還有偌大空間尚待精進改良。總之,質素低下、好逸惡勞的拉布,很難得到共鳴,徒增公衆厭惡。

面對泛民拉布虛耗社會成本,公衆徒嘆奈何,連用選票來表達不滿,也不會收到效果,因為部分議員的偏激取態,目的就為鞏固政治光譜上取態極端的支持者,透過比例代表制繼續當選留在議會。預計可見未來,立法會的不正常、不健康和畸形情况將會持續,當局只能見招拆招,例如現在立法會應該盡快修改議事規則,加入制約拉布的機制,在美國、英國、法國等民主國家的議會,都有類似機制,盡量維持議會運作,不被癱瘓,按序議事,香港立法會有必要盡快仿效。

周浩鼎議員拉布有愧於公眾

上星期全港市民親眼目睹了一次大型「拖字訣」戲碼在立法會上演。事緣立法會正在審議有關議員出缺進行填補的相關條例草案。人民力量對該草案發起過千項修訂,企圖「拉布」, 借過千項修訂, 拖延草案的表決。在議會上「拉布」在其他國家的確存在,在美國,一些國會議員會用冗長的發言拖延法案的表決,這種動作稱為filibuster,但我們要明白,在其他國家有這樣的做法並不代表我們要照搬如儀。特別是如果這些無謂的拖延只是為了阻礙議會的正常運作就更要不得,須知道,議會的時間應用在認真討論及審議法案,而並非被「玩嘢」舉動浪費。

實非香港之福

有輿論指是次拖延表決背後有一重大陰謀,就是有人想借其他法案耽誤議員們的時間,拖延新特首通過未來政府新架構,即設5司14局及加大問責制的安排,只要在7月前過不了立法會這一關新特首便不能落實他的新政府架構。筆者認為這樣的做法實是對本港百害而無一利。從問責制推行以來,大眾普遍都十分接受這個方向,故此,一直以來,政府不斷檢討問責制,並在總結經驗中把它優化及擴大。今次新政府架構亦顯然是看到舊制度和政策局分工有不完善地方,才再進行優化,改變並落實。筆者認為如果議員們為反對而反對,而用上文所指的拉布戰術阻擋新政府落實施政,這便是有愧於市民大眾,實非香港之福。

泛民指建制派要為流會負責

立法會否決由公民黨余若薇提出《遞補機制條例草案》的「休會待續」動議,隨即進入審議逾千項修訂。公民黨的梁家傑表示,「休會待續」原本是一條出路,但政府及建制派不接受,他們要為流會負責。

梁家傑指出,余若薇的議案是最佳出路,令議案押後,但遭到建制派反對。泛民認為有關遞補機制草案不尊重民主,剝奪市民普選投票權。泛民議員在上次二讀後,已表明不會參與審議工作,他指如果今晚流會,責任在於政府和建制派,因為他們無從善如流,將議案硬闖。

民主黨的何俊仁表示,一旦再流會,政府應先調動與民生相關的法案到立法會,押後審議遞補機制草案。

他指出,如果今日再流會,政府在下周三立法會大會時,應將較重要的民生議案,先提交立法會討論,將有爭議的議案放到最後。他認為民主黨的立場,也是反遞補機制議案,認為政府應該收回。他又指建制派支持議案的人,有責任盡力找足夠的人,令會議繼續。

譚志源促拉布議員「見好就收」

人民力量在立法會展開「拉布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已準備有可能去到6月30日,政府沒有底線,沒有限期,呼籲議員「見好就收」,不要一意孤行,發言時亦要顧及不同人感受,在議事廳應討論與會議有關的內容。

譚志源感謝出席的議員以及各司局長到立法會打氣,形容建制派議員鬥志高昂,相信明早出席會議的人數都是僅僅夠法定要求,但仍然樂觀,預期周末很多議員都有活動。

被問到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裁決是否恰當,譚志源說尊重主席決定,見到議員發言期間,主席有對重複發言內容給警告,相信往後會議節奏會越來越快和順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投票救香港, 社民暴徒高登廢青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兩敗俱傷的拉布流會立法議員對不起市民

  1. sten says:

    泛民呢班係攪事份子,應該在九月選舉踢走他們,他們不是為香港人做事,只是為了自己利益做事,泛民是人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