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九月:攻民黨無得留低!

公民黨陷內外交困

在剛過去的復活節,公民黨舉行了為期兩天的「路向營」活動。按原計劃,此次路向營將檢討過去一年的黨務工作,以及討論未來一年尤其是九月立法會選舉的部署問題。但如此重要的黨內活動,不僅參加者寥寥,會場上更不乏對當權者的強烈質疑。聯繫到公民黨近期表現,這個藍血「大狀黨」正面臨黨內嚴重分化、黨外遭邊緣化的內外交困處境。

「梁陳組合」能力被質疑

公民黨的權力向來掌握在少數的幾名核心成員中,「一言堂」作風從零六年成立至今沒有改變過,許多基層黨員「有冤無路訴」,對政黨路線與前途感到心灰意冷,令整個「路向營」參加人數創了歷次新低。有與會者向傳媒透露,兩天的活動有多場討論與講座,但出席者僅二十多人。冷清的會場,讓黨內高層感到難堪,黨主席陳家洛甚至要在一封致黨員的信中對太少人參加表示遺憾。

不僅參加者少,據稱會上更有多人對政黨近年表現以及黨的發展路線作出強烈質疑。批評履新不足半年的梁家傑、陳家洛「梁陳組合」沒有足夠能力領導公民黨,錯失良機,尤其是沒有足夠重視九月立法會的「超級議席」,將機會拱手讓予其他反對派,而高層更有「黑箱作業」之嫌。

雖然公民黨向來不願承認自己的問題,但一場「路向營」卻揭開該黨目前的真實處境。一方面由於當權者的無能與盲目,令政黨路向偏失,一再挑起居港權案、大橋覆核案,不僅令選舉失利,更令支持者流失,基層黨員發展機會被褫奪處境艱難,對當權者的不滿更是日益激化。另一方面,由於民主黨抓緊了特首選舉的機會,已重奪反對派主導地位。

而職工盟組建的「工黨」,以及其他反對派力量的崛起,已令公民黨頭上的「光環」消耗殆盡,甚至有被邊緣化的危機。

一個不懂反省的政黨,最終會落得什麼下場?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將會給這群藍血的「大狀」們一個殘酷的答案。

公民黨用完即棄黎廣德無得直選

公民黨一直有野心搶奪「反對派第一大黨」之位,但由於罔顧香港700萬市民利益,包括涉嫌煽動東涌婆婆司法覆核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以至被指為「外傭居權案」及內地「雙非」孕婦湧港產子的始作俑者,在今屆區議會選舉遇上滑鐵盧。其中,一直被該黨高層「寄予厚望」的副主席黎廣德在區選落敗,公民黨即「翻臉不認人」,將他剔出今屆立法會選舉港島區直選的參選名單之列,慘被「用完即棄」。

就今年立法會選舉的部署,公民黨於早前完成了黨內的提名程序,並會於本月底召開特別會員大會,通過「考慮參選名單」。

區選敗北失超選如意算盤

身為公民黨創黨成員的黎廣德,多年來均十分活躍,霸佔了黨內不少資源,該黨更安排黎廣德參選今屆區議會,原計劃待其勝出、「試票成功」後,可以參與競逐今屆立選的「超級區議員」議席,又或與該黨現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在港島同組名單參選,但黎廣德最後以失敗告終。

現實是殘酷的。有反對派中人直言:「公民黨一直以來畀鰦唔少機會佢(黎廣德),畀個副主席佢做,又幫佢促成公共專業聯盟,增加佢唔少曝光機會,今屆區議會選舉佢就一個人霸鰦幾個區去千挑萬選,但最後得票率仲少過(另一公民黨成員)郭榮鏗!」(編按:參考上年區選,客觀現實是攻民黨參選人愈出名的死得愈慘烈。一些無咩名氣、做屎忽鬼隱瞞攻民黨黨員身份的反而奸計得逞選舉勝出。Why why tell me why?之唔係攻民黨的「禍港icon」深入民心,市民大眾早已判了攻民黨死刑!!)

或轉戰工程界圖渾水摸魚

區選失敗,「超選」無望,連和陳淑莊拍檔參加港島區直選的機會亦隨之而去:「陳淑莊最初不斷向黎廣德送高帽,大談雙方如何合拍,但自從黎在區議會選舉失敗後,就再無見到任何高帽飛揚,某些人更採取了封口行動……公民黨好現實,表現唔好就會放棄,最明顯例子就係前黨友譚香文,當初又話乜女神物女神,後來連輸幾場(選舉),就被投閒置散,唔排除黎老兄會步譚香文後塵!

該反對派中人估計,黎廣德最終可能會參與立法會工程界選舉,並「祈禱」建制派一旦有兩人參與競逐議席而拉散票源,自己就可以「漁人得利」。(編按:難怪攻民黨又名「功能黨」了!講「民主」、「普選」幾甘大仁大義,最後咪又係大部份都係由功能組別出身!)

由於黎廣德「墮馬」,公民黨要重新部署港島區的參選名單。據指,郭家麒有機會「冷手執個熱煎堆」,與陳淑莊合組名單在港島出選。

反對派中人指,郭家麒一直都希望能夠「重返議會」,惟一直被黎廣德「踩住」,未能在港島出選,而有意轉往新界西參選,亦被「自己人」「窒住」:「該黨本欲以『超選』誘『地頭蟲』陳琬琛作交換條件,將新西議席的參選機會讓給郭家麒,陳琬琛一度心郁郁,但眼見該黨區選慘敗,而為爭『超選』入場券的『借票行動』並不順利,恐防該黨最終未能取得足夠提名,為免自己兩頭唔到岸,即無法參選『超選』,又被郭家麒『分票』,所以陳琬琛已一口拒絕。」

郭家麒冷手執個熱煎堆

在郭家麒「徬徨無依」之際,一直壓在他頭上的黎廣德失勢,遂打蛇隨棍上,「大條道理出戰港島區」,由陳淑莊排在頭位,郭家麒則排第二位,而為確保公民黨能在港島區維持兩席,他們考慮再派聲稱有退意的前黨魁余若薇出馬,在名單上排第三,以發揮其剩餘價值谷票。

黨員倡余若薇排第三保港島兩席

公民黨余若薇會否再戰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仍是未知之數,據了解,黨員正為如何保住港島兩議席積極獻計,有人建議余若薇排在名單第三,力保排第一的陳淑莊和排第二的新人上位,可行人選包括原屬新界西的郭家麒;亦有建議做兩隊部署,即陳淑莊自己一條隊,黎廣德則與余若薇以另一條隊出戰。

余稱身體無問題 拒談意向

公民黨本月28日將開會擬訂初步出選名單。余若薇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黨員有建議可在黨內討論,她不會公開評論有關建議,也不會在黨達成共識前透露參選意向。對於外界揣測她因健康理由,擬不角逐連任,她稱,自己身體無問題,「多謝大家關心」。

公民黨上屆立會選舉港島區名單得票為眾黨之冠,排名單第一的陳淑莊和第二的余若薇挾逾8.2萬票雙雙當選。政界分析,余若薇今屆若退下戰線,面對民建聯曾鈺成、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自由黨劉健儀、工聯會王國興等建制派對手,以及力保民主黨議席的單仲偕、工黨何秀蘭等,單靠陳淑莊或不能保住現有兩席。

郭家麒﹕從無想過轉戰港島

據了解,黨內除積極游說余若薇披甲上陣外,亦正研究「B計劃」,一方案是派一隊出戰,名單依序為陳淑莊、郭家麒和余若薇,以余的名氣能保送陳郭二人入議會。至於郭原屬的新界西,早前被傳會出選超級議席的陳琬琛可繼續留守,超級議席則由司馬文「擔大旗」。

另一方案是分拆兩名單出選,一張由陳淑莊獨挑大樑,另一張是黎廣德與余若薇,借余的吸票能力,希望能讓陳和黎當選。

不過,有公民黨員指最理想的做法始終是保留「陳余配」。郭家麒亦表示,最希望陳余二人能繼續出選,因她們在港島服務最久,成績可見。他說,理解黨內有不同建議,但他從無想過轉到港島參選。至於分拆名單,據悉由於該黨對「高難度配票」沒信心,建議已被否決。

(編按:冥報果真不負報界岳不群之稱號。以上呢篇自瀆文全完是脫離現實,比大妓院的樣板文章更齷齪!港島保兩席?全港五區如果有兩席選到,攻民黨上上下下都要啦啦臨拜神上返注香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投票救香港, 攻民黨功績列表, 生果黑金港奸所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