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不義必自斃,魚老味棄選立法會.

余若薇擬棄選立法會有自知之明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余若薇表示擬棄選立法會,固然有她的盤算,甚至不排除可能是「以退為進」的策略,但若她最後真的是棄選立法會,則顯示她有自知之明。公民黨近年來越來越不得人心,特別是外傭居港權及「雙非」問題,顯示公民黨是幕後黑手,因而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慘遭滑鐵盧。「五區公投」慘淡收場,幕後老闆對余若薇的表現明顯極為不滿,美駐港總領事館也再難扶植余若薇擔當反對派共主,余若薇預感到前路艱難,上位無望,兼且隱疾在身,擬棄選立法會不乏自知之明。

公民黨在農曆年前後開始立法會選舉的黨內報名,據悉大部分現任立法會議員都表示了參選意願,新界東將由湯家驊排頭位,九龍東梁家傑、九龍西毛孟靜、新界西郭家麒,而超級區議會議席在得到「新民主同盟」同意借兵之後,極大機會由荃灣區議員陳琬琛或南區區議員司馬文出選。不過,港島現時只有陳淑莊表態參選,而余若薇擬今屆立法會選舉不再競選連任。

隱疾在身不敢掉以輕心

余若薇最終會否參選現時不得而知,她的盤算可能十分精密,甚至不排除可能是「以退為進」的策略。余若薇年紀不算大,並未到達退休年齡,而且收入不菲,並沒有生計的煩惱,至少不必如民主黨李華明般為了再就業而放棄連任,現在擬棄選立法會,究竟原因為何?身體健康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年前余若薇被報道指身體出了毛病。余若薇在2007年便透露,發現腦部動脈出現一個約3毫米的腫瘤,隨時有爆裂危機,且一旦爆裂,將導致急性珠網膜內出血,情形等於中風,死亡的機會高達三分一。有鑑於此,余若薇欲多留休息時間而不想再參選,這可能是一大原因。雖然及後她也表示其腦瘤風險其實不高,但隱疾在身,任何人都不會掉以輕心,聰明的余若薇可能不會把參選置於健康之上。

禍港殃民衝擊公民黨選情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她對於政壇心灰意冷之故也。公民黨近年聲勢不斷下滑,過去反對派的光環再不復見,特別是外傭居港權及「雙非」問題,更被社會指責為幕後黑手,禍港殃民被打得焦頭爛額,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更慘遭滑鐵盧,不要說執政黨的美夢已經幻滅,就是要與民主黨爭反對派龍頭之位亦已力不從心。這些挫折對於眼高於頂的公民黨一眾尤其是余若薇來說自然是相當大的打擊。而且,外傭居港權案及「雙非」問題仍在發展,如果在立法會選舉時再生曲折,隨時衝擊公民黨選情,屆時就算余若薇決定參選,得勝也可能是相當狼狽,不如自行決定離開,總勝過江河日下。

上位無望心灰意冷

根據「維基解密」顯示,美駐港總領事館本來打算由李柱銘擔任反對派共主,在一份分析公民黨發展的文件中提出「The King is Dead, Where is our Queen?」(國王已死,女王何在?)的問題,透露陳方安生曾向駐港領事館建議,余若薇是最適合接替李柱銘領導整個反對派,而美駐港總領事館也為此作出研究。正是由於對余若薇「寄望甚殷」,當時並指派其擔當重任,負責「五區公投」的事宜,假如成功完成任務,可望立即登基。但結果「五區公投」慘淡收場,民主黨更加以抵制,「起義不成」反而引發反對派分裂,幕後老闆對余若薇的表現明顯極為不滿。及後,公民黨一眾由於多宗禍港官司更加激起民憤,民望不斷走低,政治上的影響力大幅萎縮,美駐港總領事館也再難扶植余若薇擔當反對派共主。余若薇可能預感到前路艱難,上位無望,於是心灰意冷下決心求去。

在上述種種情況下,假如余若薇最終不選,顯示余若薇有自知之明,畢竟,在公民黨一眾大狀中,余若薇算得上是一個比較有政治智慧和人生智慧的人。

余若薇擬棄立會連任-公民黨保港島兩席添變數

被視為公民黨靈魂人物之一的余若薇,考慮在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不再角逐連任,令公民黨能否在港島區取得兩席出現變數。公民黨領導層正全力游說余若薇出選,余若薇以黨未拍板為由,拒評論自己是否不再角逐連任。

馬嶽:靠打明星牌 議席或萎縮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若余若薇不參選,公民黨單靠陳淑莊應不能在港島區取得兩席。他指出,公民黨對地區工作不夠重視,只打明星牌,並不適當,而且過去數年都未能培育到新的明星級人馬,若再有政治明星不參選,公民黨議席會進一步萎縮。

公民黨在農曆年左右作立會參選黨內報名。據知,現時有機會的排陣是湯家驊和梁家傑,分別在新界東和九龍東角逐連任,陳淑莊出選港島,九龍西是毛孟靜,新界西是郭家麒,而超級區議會議席則有機會由荃灣區議員陳琬琛或南區區議員司馬文出選。

2黨員或戰超級區會議席

據了解,余若薇早前向公民黨表達了不再參選的意願,但黨內仍游說她出選,估計可能要到最後一刻才作決定。

余若薇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黨未拍板,故不會評論是否不參選。余拒絕交代個人意願,至於會否遵從黨的要求,她說:「黨決定了再算。」2008年伙拍余若薇出選港島的公民黨議員陳淑莊,亦以黨未拍板為由,拒絕評論。

黨未拍板 余拒交代意願

本身為資深大律師的余若薇在2000年,因為民建聯程介南牽涉醜聞辭職而躋身政壇,參加港島區補選,壓倒性贏得議席。余若薇在2004年和08年均成功連任,08年選舉時她排在競選團隊第二位,取得最高的82,600票,與排第一的陳淑莊雙雙當選。

余若薇在07年發現腦部有一個3毫米的動脈瘤,當時一度傳出她退出政壇,但最終決定繼續參選翌年立法會。

司馬文考慮出戰

司馬文昨承認正考慮是否參選立法會,暫未決定出戰港島或超級區議會。他已向黨友表明意向,又直言不介意為參選放棄荷蘭國籍,「我早於2001年來港已決定在這裏定居,入籍香港對我來說不是問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投票救香港, 攻民黨功績列表, 生果黑金港奸所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